我在這裡,因為…祢在這裡

收到朋友分享「班上第一名紀錄班上最後一名的紀錄」,之前曾看過也覺得溫馨,再次欣賞,又多了一些感受並想起一些過往記憶。

曾「心虛」的以「萬無一失的答案」,回覆別人自己同存的問題

多年前唸書時,曾有社團學弟問我,天主為何要讓世界有那麼多人遭受戰亂之苦?我當時因身為學姊加上處於信仰團體,就答了一個「萬無一失的答案」:「天主自有安排,我們無法以人類有限的智慧去解讀」,學弟「理智」雖表認同,情感上卻很難接受。坦白說,當時我也有相同的心情,而這個問題就一直「擱置」在我的腦海裡。

因緣際會,讓「擱置」心中的問題有新的體會

後來參加畢業「避靜」時,問了神父相同的問題,神父用了聖經瑪竇福音「塔冷通的比喻」(25:14-30)《Matthew Chapter 25:14-30》,即一個要遠行的人,將自己的僕人叫來,把財產托付給他們:按照他們的才能,給了數目不等的「塔冷通」(古錢幣)。結果有些僕人善加運用,但有僕人則藏起來。

神父進一步表示:在惡劣環境中,沒有受到好的教養下成長的人,在旁人眼中的行徑,看似比不上優良環境下成長的人,但就像該比喻中拿到不同錢幣的僕人一樣,天主賦予他們的「能量」不同,相對的所「要求」也不一樣。

或許是多了一些生活經歷,加上常思索此問題,當時神父那樣「簡單」的回答,卻讓我「豁然開朗」。

經一番「學習調適」後的「輕描淡寫」

如今又多些感覺,就像看到的這部紀錄片,是一個小學六年級,在班上第一名女孩,從「她的角度」去詮釋一個經常最後一名的男孩的點點滴滴。雖然影片中她「輕描淡寫」說明老師「教導」大家不可以「異樣眼光」看待這個小孩,但我可以「想像」她應該經歷一番「學習與調適」。

從「大人」與「旁觀者」的眼光,或許覺得「包容」這樣「特立獨行」的孩子「理論」上不難,只要有「愛心」。但我想到的是,對這個「一向名列前矛」的孩子,要「設想」一個「截然不同經驗與個性」,且跟她「同樣也是孩子」的感受,真的不容易。

每個人最重要的東西不盡相同,但相同的是……每個人都是重要的存在

這就好比我們大人,努力做好自己「本分」,親近一些「跟自己相近與讓人欣喜」的人,或許不難。但面對一些「個性迴異甚至冒犯」我們的人,是否能靜心「體諒」他們可能背後有種種「超乎我們經驗所能理解」的原因,使得他們有如此「不討自己喜歡」的行徑?

這兩個「前後」數過來第一名的孩子,其實要克服屬於他們自己的「困難」是「不一樣」。就像《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一書提到的概念:

正因為過去沉重的生命體驗,這些孩子絕不會輕易忘記──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每個孩子「最重要的東西不盡相同」,但「相同的是……每個人都是重要的存在」。如果大家都能「尊重彼此最重要的東西」,那麼有一天,所有的人一定都能得到幸福。

深信生活困境中的「伏筆」,將在適切的時機找到出口

因此,面對生活中的困境,軟弱如我也常常在尋找答案,也會覺得困惑、無力甚至憤怒,找各種理由「逃避」。但或許就像是生活旅程中的「伏筆」吧,只要我們願意「面對它」,深信在適切的時機將會找到出口。

應把從起初所聽見的,存留在你們內;…這就是他給我們所預許的恩惠:即永遠的生命」《let that which you have heard from the beginning, abide in you.…. And this is the promise which he hath promised us, life everlasting.》(若一 2:24-25)」

就像前些日子,看到天主教文物展示聖人克里斯多福(St. Christopher),造型很特別,竟然「將耶穌扛在肩上」。上網查了他的事蹟,才知道根據記載他在羅馬皇帝德西烏斯(Roman emperor Decius)在位時期(西元251年)迫害基督徒時殉教,殉道日(即:瞻禮日,Feast Day)為七月二十五日。

他最有名的事蹟是:有次他遇到一孩童要求他背負過河,當他將小孩舉放在肩上時,身材壯碩的他卻感到無比沉重,但仍勇敢的擔負,這孩童意味著基督背負著全人類的罪,為此他取名Christopher,希臘文意為「背基督的人」。而他也成為「旅行者」主保聖人(Patron Saint),以透過他祈求天主庇祐免於風災瘟疫等。

願意接納重擔,而「感同身受」祂的苦痛與存在

因仔細想想,地球上難以估算的人、事,為什麼「剛好」有些處境就被我們遇到,或許「終其一生」也難以「理智明瞭」它。但要常常提醒自己,像聖人克里斯多福一樣,對於「突如其來」的重擔,願意先勇敢接受,才能真正「感同身受」祂的苦痛,而在此同時…...祂也在這裡,陪同我們找到通往光明的彼岸。

感覺就像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所唱,電影「威鯨闖天關,Free Willy」(講述一個小男孩與殺人鯨威利間動人的友誼的電影),片中的主題曲《你會在嗎?》(Will You Be There) 所闡述的一樣。



Hold me
扶持我
Like the River Jordan
猶如置身聖河──約旦河
And I will then say to thee
此刻我將要告訴祢
You are my friend
因祢是我的朋友

Carry me
伴隨我
Like you are my brother
將我視同祢兄弟
Love me like a mother
愛我如同母親一般
Will you be there
屆時祢會在嗎?

Oh, love………….
喔!真愛………..

Weary
當我頹喪時
Tell me, will you hold me
請告訴我,祢將扶持我嗎?
When wrong will you scold me
當我犯錯祢會勸誡我嗎?
When lost will you find me
當我迷失時祢會尋獲我嗎?

But they told me
此外,誠如他們所言
A man should be faithful
身而為人需保持信實
And walk when not able
即使感到無助時仍不放棄
And fight till the end
But I'm only human
儘管我是如此卑微,但終其一生將奮戰不已

Everyone's taking control of me
Seems that the world's
紛亂的世界,讓我感到無所遁逃
Got a role for me
請為我找到屬於我的角色與職份
I'm so confused
因為我是如此地迷惘
Will you show to me
祢會為我指點迷津嗎?
You'll be there for me
And care enough to bear me
祢會悉心考量我的能力,走上預定的道路嗎?

(Hold me)Show me
(扶持我)指點我
(Lay your head lowly)Show me
(展現祢超凡智慧)指點我
(Softly then boldly) Yeah
(兼具溫柔勇毅之心)Yeah
(Carry me there)I'm only human
(伴隨我)我不再獨自一人

(Lead me)Hold me
(引領我)扶持我
(Love me and feed me)Yeah, yeah
(關愛並餵養我生活)Yeah, yeah
(Kiss me and free me) Yeah, yeah
(撫慰並釋放我心靈)Yeah, yeah
(I will feel blessed) I'm only human
(我將蒙受祝福)我不再獨自一人

(Carry)Carry
(伴隨)伴隨
(Carry me boldly)Carry
(毅然地伴隨我)伴隨
(Lift me up slowly) Yeah
(逐漸使我振作起來)Yeah
(Carry me there)I'm only human
(伴隨我)我不再獨自一人

(Save me)Lead me
(救援我)引領我
(Heal me and bathe me) Lift me up, lift me up
(施洗使我心靈重獲新生)激勵我
(Softly you'll say to me)
(祢溫柔的告訴我)
(I will be there)I will be there
(我會在的)我會在的

(Lift me)Hold me, yeah
(激勵我)扶助我
(Lift me up slowly)
(慢慢使我振作起來)
(Carry me boldly) Yeah
(毅然地伴隨我)Yeah
(Show me you care)I will be there
(表達祢的關心)我會在的

(Hold me) Yeah
(扶助我) Yeah
(Lay your head lowly) I get lonely sometimes
(展現祢超凡智慧) 我有時感到孤寂
(Softly, then boldly) I get lonely, yeah, yeah
(兼具溫柔勇毅之心)我有時感到孤寂,yeah
(Carry me there)Carry me there
(伴隨我)伴隨我

(Need me) Yeah
(因著我的需要) Yeah
(Love me and feed me)Lift me up, hold me up
(祢關愛並餵養我生活)激勵我,扶助我
(Kiss me and free me)Lift me up sometime, up sometime
(撫慰並釋放我心靈)在我需要的時候激勵我
(I will feel blessed) Yeah
(我將蒙受祝福) Yeah

Spoken:(口白)
In our darkest hour
In my deepest despair
在我陷入黑暗與極度絕望之際
Will you still care
祢會看顧我嗎?
Will you be there
祢會伴隨我嗎?
In my trials
And my tribulations
在我的試煉與苦難中
Through our doubts
And frustrations
由於我們的疑慮和失落
In my violence
In my turbulence
使我身陷激烈風暴中
Through my fear
And my confessions
由於我的恐懼和懊悔
In my anguish and my pain
讓我陷入苦悶悲痛中
Through my joy and my sorrow
但也因著身受的喜樂與創傷
In the promise
Of another tomorrow
我堅定應許,在未來
I'll never let you part
不再與祢分離
For you're always in my heart
只願祢常駐我心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11.html

相關閱讀:時光聚寶盆

留言